USammyBoy

懒懒懒懒懒
不会再发任何原创照片了,但不会容忍对曾发过的图片、进行未经允许的转载与使用
并杜绝一切商业用途
各类同人文和脑洞→@这号专门开脑洞写文
特拉普和PSG相关→@KevinTrapp不合格迷妹

 

七月的书单

说是书单,其实除专业书外也就两本书,或者说,一本书,还有一个是在别人的博客里看的……

1. The Daydreamer (by Ian McEwan),中文译名是《梦想家彼得》(作者:麦克尤恩)

在我年少无知、没有约束也没判断的日子里,麦克尤恩莫名其妙地成为了我最喜欢的作家,而现在在我不知道该读什么的时候,我仍然会去找一本我没读过的他的书,哪怕我其实已经对他感到厌倦了。

The Daydreamer据说是他写的第一部“给成年人看的童话”,原文文字非常简单,确实是小孩子能理解的。或许是因为我对成人童话有先入为主的观念:我所理解的成人童话语言简单,想象丰富,背后则在折射现实的黑暗。小主人公Peter变成各种各样的东西,和来和各种各样的东西搏斗,和他讨厌的洋娃娃,和老猫,最后他变成了成年人。

或许是因为以前已经读过《时间中的孩子》的缘故,这里的想象对我而言不再丰富,出于他陪伴我多年的尊重,我还是读完了。只能说我读这本书时没有赶上好时候,《时间中的孩子》里夹杂着的有关童趣的片段,比《梦想家彼得》里、用刻意简单的文字所表达的更有趣、更真实,也更残忍。这就是成长,你在自己堆成的沙堡里玩耍,你攻城略地,或者赶走敌军,夜晚降临,你想在此睡个安稳觉,但最终海水会冲走你的沙堡,而你也要坐进汽车里,回到你该住的地方。不知不觉地,许多事就这样理所应当地发生了。

看完后我就把这本还回去了,心里只有厌倦。之后心生愧疚,又借了出来,又读了一遍,只能说时候不好吧,也说不出什么了。


2. 唐泽寿明的自传《两个人》

某天晚上特别想看《不毛地带》,但是没找到在线看的地方,就很无聊开始看演员们的八卦,于是就发现唐泽曾出版过一部自传,虽说他的长相不是我喜欢的类型、所以除了作品外没有关注过演员本人,但还是很好奇能娶到山口智子的男人是什么样的。似乎台湾曾翻译过,然后有网友放在了网上,大陆也有网友自行翻译过,文笔都很不错,总之谢谢你们了!

本来只是当八卦文看的,没想到比我想得要沉重,最后几乎就是当成读书一样地在读了。

少年时期父亲常年家暴母亲,挺身而出反抗却被母亲回以一句“请你离开”,之后离家出走,独自闯荡讨生活……改名前的唐泽洁充满冲劲,固执拧巴,发了疯地想证明自己,也悲哀地发现三兄弟里自己和父亲最像,有一样的长相举止,也一样喜怒无常。

而寿明穿着Polo衫,彬彬有礼,幽默风趣情商高,演着公子哥或是知识分子的角色,两个人就这样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。我忘了是不是他自己说的,他说,两个人的距离渐渐缩小时,他大概能成为一个好演员了吧,我认为这更像是自我的认同与妥协。

有山口智子的片段当然很甜,可我觉得他会喜欢上她,应该是有共鸣吧:两个人都多少有点不自信,但又愿意照亮别人;山口智子还多了一份坦然与自由,唐泽内心多少还是有点阴郁的,也难怪在见证了这种坦然与自由后,会觉得她是一个“很有power”的人吧,至少我是非常理解他在这里用了power这词。

《不毛地带》里完全就是寿明的样子了,而《白色巨塔》里的财前,既有寿明,也有洁:不择手段地证明自己,又始终保有纯洁的信念。

也许现在两个人依旧交织地出现在他的生活里吧。

最后我想说其实这对一直没小孩简直太正常了,感觉一个觉得自己当不好爹,一个也不想当妈,再说结婚前都交往七八年了,这种事都没说清楚那这婚肯定结不成的啊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现在在看……:(其实也是有在读其他东西的)

1. Consciousness: Confessions of a Romantic Reductionist (by Christof Koch),中文叫《意识与脑:一个还原论者的浪漫自白》

正宗的书非借不能读也。四月底的时候我在图书馆借了这本书,过了没几天收到通知说有老师需要这本书出考卷(或者别的),最晚五月中必须把书还回去,于是我在短短的时间里读了四章,还挺喜欢作者文笔的。之后我在大亚麻上买了纸质版(这本kindle居然比纸质的贵,神奇。)

买了纸质版后我就一直拖着。我读书一旦断了就接不上了,而且长期厌恶用书签(但莫名收集了很多书签),我也不知道我具体断在哪了,只能夏天开始慢慢重新读了。


2. Pricing Beauty: the Making of a Fashion Model (by Ashley Mears),《美丽的标价:模特行业的规则》

前两天在微博上看到的,昨天上班前弯到学校里去借了一本。不知是因为什么,我开始关注起了时装与时尚,不只是抱着混其他圈的追星心态,更多是观察。虽然我依然买不起很多东西,我也不打算改进我的迷之衣品,但我开始渐渐理解时装作为个人identity的表达,也开始理解,为什么他们会觉得这是一种美。

作者是Boston University的社会学教授,所以这本书是她当模特期间的一次观察与调研。这本书在2011年出版,不知道在2018年看会是什么感觉呢。


我打算看……

1. 少年天子(作者:凌力)

我们县的图书馆里居然有借。

2. 繁花(作者:金宇澄)

从国内带过来的唯一一本没看过的中文书。

3. A M0sque in Munich (by Ian Johnson)

05年(差不多吧)出版的书,我在15年买的,每次想看时都很犹豫,不知道18年看会是什么感觉,如果我能在18年开始看的话。

  4
评论(4)

© USammyBoy | Powered by LOFTER